香老闆第一間旅屋『石原宅』,在東京豐島區的JR駒込站,這裡可是最有東京在地生活感的地區之一。
雖然東京是繁華的國際大城市,但也蘊藏許多自古流傳下來的庶民生活與傳統,尤其山手線上的駒込、巢鴨,仍保留濃濃的懷舊氛圍。
駒込站到池袋只要6分鐘,交通非常方便,旅屋附近不只生活機能很棒,還有不少名勝景點,這篇要帶大家好好認識駒込。

染井吉野櫻的故鄉

日本最有名的風景之一就是春天的櫻花,櫻花品種很多,染井吉野櫻是其中有名的一種,駒込就是染井吉野櫻的發祥地,是駒込的園藝師傅,以「大島櫻」和「江戶彼岸櫻」配種。


駒込站前的「染井吉野櫻紀念公園」,除了種植有染井吉野櫻的「雙親」之樹,還豎立紀念碑。染井吉野櫻紀念公園,就是駒込這裡春天賞櫻最棒的地點。

走出車站的駒込橋上,鐵欄杆都是櫻花圖案的雕花。這裡還有櫻花郵箱,是駒込限定,別的地方沒有,所以最特別!

感受日式傳統生活氣息


從駒込車站去舊古河庭園的途中,有條熱鬧的小巷-霜降銀座商店街,各種食品店,例如松阪牛肉指定店、蔬果店、豆腐店、零食店、藥妝店、服裝店、生活雜貨等,還有24小時生鮮超市,住在駒込的旅屋,就像自己在當地生活。

為了讓住在旅屋的旅人,就像在家一樣舒適隨性,廚房設備與生活家電一應俱全,喜歡料理的朋友可以悠閒準備早餐,體驗東京居家時光。

如果不想自己動手,附近就有連鎖餐廳「すき家」,豐盛的日式傳統好滋味,也能迎接元氣滿分的一天!

駒込還有 IKIRNRI STEAK,是日本有名的連鎖牛排餐廳,共有400多間分店,推薦給享受品嚐超值牛排的旅人。

在駒込可以體會在地生活,也能品味風雅,東京都立9大庭園,就有兩大在駒込,六義園和舊古河庭園,走出駒込車站,就有清楚的指標。

日式庭園散策-六義園

江戶時代的駒込,是武士家族主要聚集地區,「六義園」是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庭園。
六義園由當時重臣柳澤吉保設計建造,是回游式築山泉水庭園,中心的大水池搭配石橋假山等造景,以及周圍種植四季不同的花草樹木。

明治時期後,成為三菱公司創業者岩崎彌太郎的別墅,1938年岩崎家將它捐贈給東京都,在1953年被國家指定為特別名勝。六義園的名稱是根據中國古書《詩經》中所記載的詩經六義,即風、雅、頌、賦、比、興而來。

只要300日圓的入場費,就能變身成為文人雅士愜意漫步。庭園裡的「吹上茶屋」,可以品嚐抹茶套餐,一邊品茶一邊欣賞眼前風光。

春天的六義園也是賞櫻名所,有一棵超大的櫻花樹「枝垂櫻」。

枝垂櫻開花時的茂盛,讓人驚艷,白天的櫻花就像陽光下閃耀的少女般,而夜晚的櫻花在燈光照射下卻展現神祕的風情姿態,六義園中央的櫻花樹像是夜晚粉紅色的華麗煙火。

浪漫玫瑰園-舊古河庭園

舊古河庭園是駒込有名的景點之一,原本是古河虎之助男爵的私人宅邸,包含有洋館、西洋庭園、日本庭園,1982年被指定為東京都的文化財。
洋館及西洋庭園的設計者,是英國建築師康德(Josiah Conder)。19世紀的明治時期,隨著西化運動的風行,康德是第一位前往日本推廣建築教育的西方建築師,有「日本西洋建築之父」之稱。

康德利用宅邸地形特色,高處建造洋式庭園建築,低底處則保留傳統日式池水的禪風意境,成功將和洋風格融為一體,也成為舊古河庭園的特色!
西洋庭園種植了100多種不同的玫瑰花,是東京賞玫瑰的勝地。每年春天玫瑰盛開的季節,舊古河庭園會推出一系列與玫瑰花相關的活動

妙義神社

妙義神社建於7世紀,奉拜日本武尊,是東京豐島區內最古老的神社。傳說最早打造江戶城的室町時代名將「太田道灌」,出征前會到妙義神社參拜祈求,最後都戰勝歸來,妙義神社從此成為「勝負之神」。

妙義神社的手水舍非常特別,帶著武將頭盔的龍,是不是非常有氣勢!這裡的御守和帶有武將頭盔的繪馬,也非常有名。

逛完駒込站鄰近景點,推薦去錢湯泡澡放鬆,旅屋隔壁巷子有間歷史悠久的錢湯-香取湯。

體驗澡堂泡湯樂

香取湯創業於昭和28年(1953),平成6年(1994)重新裝潢,現在已經是第四代經營,只要500日幣就能享受舒服泡澡的樂趣!

戰前的日本房屋都沒有獨立浴室,要洗澡,就得去公共澡堂-錢湯。對日本人來說,泡澡不只是清潔身體,也洗去一整天的疲勞。平時泡澡能促進血液循環,加速新陳代謝,也能助眠,冬天可以暖活身體。

你是不是想問「錢湯」跟「溫泉」有什麼不同呢?差別在於「水質」。
天然溫泉分為多種泉質,也各有功效,例如有的美容養顏,有的能緩解筋骨痠痛,也有的改善胃腸性疾病等等。錢湯則使用一般熱水,有些店家會費心引用天然地下水或再加入溫泉水。

錢湯和溫泉旅館一樣,有分男湯、女湯,走進去前,記得先抬頭看清楚,不要走錯囉!

希望下回到東京自由行的你,有機會來住旅屋,穿越在駒込的街弄巷道,享受一趟自在的慢旅行。

By Kitty